結束東南亞出差行程回來已經過了一個禮拜了,身體還是有說不出的疲倦。不是第一次出差,卻是頭一次行程排的這麼密集又緊湊,不到1個月的時間,我的足跡已經踏過了泰國、菲律賓與印尼,每個國家停留5-6天不等的時間。

泰國,同行的有主管加同事共5人,雖然說可以互相照應,但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經銷商大會,負責主辦活動的我不但要盯緊公關公司,確認所有細節,更得準備上台簡報。除此之外,還得拜訪當地所有的代理商,開會所需的資料,是我前兩個禮拜每天拼到10-11點,包含週末都來加班才完成的。在當地的行程、住宿、交通、聯絡客戶所有的detail都是我一個人打點。雖然只有短短4天的行程,卻讓我累到快不行,白天跟客人開會、巡視當地的retail shops,晚上回到旅館還得練習英文簡報,確定自己上台時不會吃螺絲,再一封封的回e-mail。也因為如此,當我們的活動順利完成,賓主盡歡的閉幕之後,我真的有快要哭出來的感覺。至少,辛苦是值得的。

從泰國回來之後,菲律賓與印尼的展覽也接連的展開。由於是第一次在這兩個國家主辦這樣大型的活動,原本以為一切都沒有問題,卻在開展前幾天客人開始反應有些疑問,衡量之後還是決定親自跑一趟,畢竟有原廠的人在現場坐鎮,萬一真有什麼狀況也可以立即處理。因為此行是一個人去,老闆相當擔心我的安全問題,畢竟這兩個國家不僅治安不好,還常有恐怖攻擊的新聞傳出。不過我再三的強調我會注意自己的安全,並跟當地代理商敲好行程之後,她也勉為其難的同意了。於是,在台灣短暫的停留了一週之後,我便踏上了一個人的旅程。



菲律賓,距離台灣只需要不到2小時的飛行,卻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路上跑的幾乎都是老舊手排車,明明是首都的馬尼拉,建築物與街景卻像是30-40年前的台灣般落後,只有少數的大樓與高級飯店有文明世界的感覺。當我降落在艾奎諾機場,客人來接機之後,我更加慶幸自己堅持要來出差了,那低能的公關公司居然給我擺爛!我整整花了1天半的時間處理她捅出的婁子,還好老天保佑我們在最後一刻順利解決問題,讓展覽可以順利進行,不然我可能會想殺人。

一個人的出差看似悠閒其實不然,除了前兩天待在攤位上盯著活動進行,剩下的時間就是請客人帶我去看當地的retail shops。馬尼拉的交通狀況也是世界聞名的差,常常走路只需要20分鐘的地方,開車卻需要1小時,光是跑三個IT mall就去掉了整整一天的時間。回到旅館之後還得整理照片,寫重點摘要,再打開laptop回e-mail。雖然說睡眠時間沒有減少,但是精神與體力的耗損卻比平常多了太多。

停留了5天的時間,我在第六天清晨搭機前往新加坡,準備轉機到雅加達,也是我第一次搭乘新航。只能說新航不愧是評比一向名列前茅的國際航空公司,不管是軟硬體設施以及服務態度或品質上,都可以狠狠的把我們華航和長榮比下去。而過境的樟宜機場設施也是一等一的好,不管是航廈的設計、各種指標的設置,讓入境或過境的旅客都相當方便。飛行加轉機共6小時的時間,我終於降落在雅加達國際機場。



印尼,一直以為我第一個去的地方會是Bali,不過雅加達卻是出乎我意料的先進,雖然說市郊還是很像第三世界國家,不過市中心高樓大廈、shopping mall林立,就像台北信義區一樣,讓我多了一份莫名的安全感。

有了在菲律賓的經驗,我在抵達前就先跟公關公司約好,請她們到我住的飯店來開會,先確定所有的細節,至少在開展前還有1天的時間可以準備,幸好這家公關公司有經驗的多,所有的細項清清楚楚,讓我放心了不少。也因為她們有經驗豐富,讓我省下一直待在攤位的時間可以去看當地的retail shops。

說來奇妙,敝公司經營亞太市場多年,我居然是第一個來到印尼的員工!也因為如此,當地的代理商好像久旱逢甘霖(很怪的形容詞)一樣,每個都自告奮勇的要帶我去看retail shops,順便反應當地市場的狀況與生態,更重要的當然是看能不能多要點support,我也就免不了就有許多的應酬。除了展覽、retail shops、寫報告、回e-mail之外,我在印尼的行程又多了一樣-跟客戶吃飯。幸好,我停留的天數只有5天,展覽也非常順利的進行著。在離開台灣整整10天之後,我終於要回家了!

細數這幾個單獨旅行的日子,除了英文聽說能力突飛猛進之外,另外就是一個人出國的勇氣吧!總覺得踏出了這一步,就像向前邁進了另一個階段,不管之後是要自助旅行或是出差,我想心裡會更多了一份踏實感吧!

PS:照片分別是Four Seasons Hotel Bangkok, Heritage Hotel Manila以及Hotel Mulia Jakar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p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