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體會白居易在琵琶行裡描述「滿座重聞皆掩泣」的淒美琵琶聲到底有多麼令人鼻酸,但是「一公升的眼淚」絕對是近期超火紅的強力催淚日劇,凡是看過的人都說,沒流淚的應該是冷血動物吧!

下著大雨的週末傍晚,我花了好幾個小時的時間用力的K完了整部片子,用光了半包以上的衛生紙,換來了紅鼻子與腫到不行的雙眼,說實話,這還是我第一次為了電視劇哭的這麼悽慘。

它不是什麼愛得死去活來的愛情大悲劇,是一個女孩子努力對抗病魔的心路歷程,日本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女主角池内亞也在15歲時,檢查出罹患了「脊髓小腦變性症」(台灣叫做小腦萎縮症),這是一種身體各部份功能會逐漸喪失的疾病,到目前仍然無藥可治。成績優秀又喜歡運動的亞也,一天天的失去了她原本健康的身體,漸漸無法行走、無法用手寫字,到後來甚至無法說話、無法吞嚥食物。即使像個植物人一樣躺在病床上,腦子卻像正常人一般清醒可以思考,我想這才是這種病最殘酷的地方吧!每一天睜開眼醒來都必須面對身體又比昨天少了一些活動能力的現實,卻又無計可施,這需要多大的毅力跟勇氣才不會想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

溫馨的親情、深厚的友情以及淡淡的愛情,都是這部戲扣人心弦的地方。一如日劇善於刻劃內心戲的表達手法,越是濃烈的情感越是輕描淡寫的呈現,反而讓人感受更加深刻。

我想起了高中時,隔壁班有個同學也是行動不便必須坐輪椅,偏偏我們這間古老學校從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校舍都是沒有電梯的。教室在三樓,每天每天我都看到她的母親推著輪椅到樓梯口再背著女兒上樓,女兒不忍心媽媽這麼辛苦,到後來她都是自己用雙手跪著爬樓梯上去,她的兩個同學都會在一旁陪著她,替她搬輪椅上樓。看見她媽媽臉上沾滿了汗水,一直跟她同學道謝的身影,真的可以深刻感受到母愛有多麼偉大。

想想我們都是很幸福的吧!至少我們都還擁有著健康的身體,正常的智力,愛我們的家人跟朋友。也許一生當中最幸福的,就是開始懂得知足,懂得去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

強力推薦大家去看這部勵志好片,記得請找個隔天不用上班的假日,準備好一大包衛生紙與一大瓶礦泉水,隨時補充水分!Enjoy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p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