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司上班的第9天,努力的適應新環境中。

相較於以前公司的工作步調,這裡顯得緩慢而遲鈍,每個人坐在電腦前面,沒有之前如戰場般的工作氣氛。

就像很多傳統的上市公司一樣,廠辦合一的工作環境讓這裡的人顯得制式化,彷彿一條條無形的生產線,每個人都在固定的位置上,面無表情地重複做著機械式的動作,讓習慣了活潑工作步調的我很難適應。

真正進來以後,才發現所謂6-700人的大公司,居然還有這麼沒有制度的部門。主管說,我們這個部門是新成立只有3年多的事業部,卻已經是佔公司全年營業額近70%的cash cow。然而在業績迅速成長的同時,業務需要的一些marketing material 卻是少的可憐:一個只能稱的上是勉強可以用的網站、一份毫無設計感可言的產品型錄,洋洋灑灑的用表格將現有的80幾種產品全部放上去。That’s all!

我的前手是個剛畢業的菜鳥,因此他之前的工作內容只能稱的上是業務助理,主要就是寫寫簡單的新聞稿(內文不超過100字,其餘全用條列方式呈現)、每個月幫PM update product roadmap、maintain website、加上他有設計能力,所以有簡單設計一些像power point母片、小貼紙之類的東西。嚴格說起來,幾乎沒什麼在做marketing的事情,也因此養成了同事那種行銷專員等於助理的心態,讓我相當不能認同。

感覺好像時光到流到之前剛接手marketing工作的時候一樣,我扮演的是要去開墾荒地的農夫角色,在可以插秧之前,還得搬走石頭、重覆翻動土壤好幾次,沒到第一次收成以前,無法確定這裡是片沃土或是旱地。更累人的是,連墾荒用的農具我都得一件一件的自己動手做,而先來的人只會擺著手,冷冷的看著你揮汗工作,明明知道前方有荊棘,卻從不出言提醒,任憑我刺傷了雙手。

也許是太久沒有當新人,已經習慣了過去大家都肯定我的能力與工作態度。在這裡,我得一切從零開始,慢慢的累積自己在公司的被信賴度及肯定。我只能要求自己更謹言慎行,努力交出好成績,才有辦法贏得別人的尊重與信任。

隨之而來的壓力更大了。工業電腦產品相較於其他產業需要更多的專業知識,我在一步步建立公司該有的行銷工具之時,還得花許多心思來學習產品知識,說實話,真的很辛苦,不過也算是一種挑戰。

我期許自己能做的像在前公司一樣好,希望大家也可以替我加油打氣。

(圖片來源:幾米-幸運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p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