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我熟識的人都知道,我是個棒球迷!而我與棒球的淵源,得從小時候講起。

那年我還是個不滿10歲的黃毛丫頭,每天放學回家最大的樂趣就是看卡通,隔天可以到學校去跟同學討論劇情,對小學生來說,不看卡通就像現在不用MSN一樣,會被人用不可思議的眼神打量一番後,被歸成異類。因此,卡通劇情是那年代social的話題,更是在班上能否打入小圈圈的關鍵。(好像離題了?)

某天我放學回家,一如往常的準備看藍色小精靈(請注意!這不是壯陽藥!),看看今天賈不妙又想出了什麼樣的壞點子。卻發現老爸早已經不動如山的坐在電視機面前,緊盯著他的球賽。努力了很久還是沒辦法搶到電視機,我只好坐在爸爸身旁,等換場的空檔再轉過去看我心愛的卡通。這就是我和棒球的第一次接觸,雖然那是個沒有職棒的年代,卻也是中華成棒代表隊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年代,我的棒球知識,就在陪我那熱愛棒球的老爸看著一場又一場的比賽中逐漸成形。

上了國中以後,職棒開打,我成為了虎迷。班上的男同學總是會偷偷帶著隨身聽,在上課的時候聽著實況轉播。偶爾,我們也會趁著假日坐火車到松山火車站,再轉車到台北的舊棒球場,也就是現在的台北小巨蛋,去看現場的比賽,滿場的加油聲與響徹雲霄的瓦斯汽笛聲,讓我覺得很興奮。那是我第一次覺得,棒球是一種很迷人的運動。

1992年的暑假,中華隊打敗了日本隊拿到奧運決賽權,為了看直播決賽,我半夜3點中從被窩中爬起來,只為了替中華隊加油。雖然最後還是敗給了紅色閃電古巴隊,但是能拿下銀牌,已經是歷年來最好的成績了!看到頒獎典禮上,中華台北的旗幟飄揚在地中海的陽光下,有種熱淚盈眶的衝動,這是我第一次覺得,棒球,真的是會讓人熱血沸騰!

升上高中以後,只和死黨羊去看過一次虎象大戰(他是象迷,我是虎迷),我忘記當時投手是誰,那場三商輸的一踏糊塗,我的心情也差到極點。從此,我也不跟羊去看季賽了,頂多看看明星賽這種不傷和氣的比賽。當年我最討厭的球員叫做陳義信,因此我也討厭起象迷。死黨羊叫我不要太鐵齒,我依舊嘴硬的說,反正陳義信在象隊的一天我永遠不會是象迷!

之後,爆發了第一次的職棒簽賭事件,三商虎味全龍相繼解散,再加上兩聯盟的惡鬥,讓我也失去了看球的興致。畢竟大學生活裡,有許多事情比看球有趣的多了!

真正讓我再次開始看棒球,是2000年的世界盃。還記得第一場的開幕戰是11/7在天母球場舉行的,由義大利出戰中華隊,現場擠進了滿場的球迷,在入口的地方,也有許多工作人員替球迷進行身體彩繪,我在我的左臉頰上畫了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那場比賽,中華隊以7:1輕鬆獲勝。比賽結束後,人潮久久不散,球迷們都興奮的不能自己,在這一刻,不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我第一次感覺到,台灣人是這麼的團結!

11/18,本來沒有打算去現場,只是想待在家裡看中日大戰轉播,結果因緣際會下我還是到了天母球場,也幸好我有這個福分,才有機會親眼目睹抗日英雄陳金峰的單場雙響炮,帶領中華隊以力克強敵日本,留下季軍盃。當然,張誌家完投9局的精采表現也是功不可沒。而滿場的歡呼聲與加油棒整齊揮舞的動作、以及欲罷不能的波浪舞,又喚回了我對棒球的熱情。

隨後,進了現在的公司,認識了陳小民,於是,我成了象迷。(哈哈,還好陳義信早已經不打球了!) 2003年,亞洲盃棒球錦標賽,是中華隊是否能進軍雅典奧運的關鍵。好不容易,中華健兒們不負眾望,在延長賽中擊敗了宿敵南韓隊,讓中華台北的旗幟,在睽違了12年之後,能夠再次的飄揚於奧運殿堂中,一窺愛琴海的迷人風貌。即使到現在,緯來體育台製作的亞錦賽集錦『獻給中華成棒代表隊』,一個個奮力拼戰、永不放棄的身影,交織著汗水與淚水,再加上張雨生『我學會飛翔』的悠揚歌聲,不管看幾次,還是會讓我熱淚盈眶。

2004年,我們欣賞了職棒15年在澄清湖的牛象開幕戰、6/26-6/27在花蓮的王光輝隱退賽,以及在台北的場次不知道多少場。雖然兄弟挑戰4連霸失敗,但是二代象努力的拼鬥精神,還是讓我相當感動。

2005年,職棒來說是多災多難的一年,第二次職棒簽賭案爆發,嗜血媒體一窩的亂報亂炒新聞,不但將球員的名字亂寫亂念,張冠李戴,每個新聞台都有不願具名的組頭現身說法,甚至有超級不用功的主播講出『洛杉磯新熊隊La New 熊』???!!!堅信只有少數球員涉案的我,在心疼這些無辜球員的同時,也更努力的到現場替他們加油!看到風神在遭媒體亂點名,並洗刷清白後的第一場出賽,奮力的投出了今年球季的代表作,並在獲選單場MVP後灑下英雄淚,心裡真的是又驕傲又感動!

棒球對我來說,不僅僅是一項興趣,更是一種生活上的寄託。我想,即使以後為人妻、為人母甚至當上祖母以後,我還是會愛棒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p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