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曲: 徐佳瑩

通通都酸掉了  他們昏厥過去了 從此我的夏天也開始一厥不振

餵飽自己就算了 漏了一缸的原則  腦子裡的豆腐渣在偷偷翻滾

我還不能舉起白旗 讓你留下證據 看誰先到達終點那一邊

我還不能舉起白旗 要不要都看我自己 總會等到能和你分享精彩的那一天

我也一定守著 唱到底的我們就能四季如春

學成四不像了 有亂七八糟的特色 腦子裡的豆腐渣才正要沸騰

我還不能舉起白旗 讓你留下證據 看誰先到達終點那一邊

我還不能舉起白旗 要不要都看我自己 總會等到能和你分享精彩的那一天

 

其實站在風口也會想念 沒有逆風的方向多遙遠

因為在乎才會如此堅決 我要堅強點再堅強點 把你的微笑掛在我手邊

-------------------------------------------------------------------------------------------------------------


其實我跟大多數人一樣,都是從她的「身騎白馬抒情版」才開始注意到徐拉拉的。她細膩獨特的唱腔,以及極具個人特色的創作,在眾多的星光參賽者中獨樹一格。


比賽到現在,支持者們每週引頸期盼的,是她會不會又帶來什麼令人耳目一新的歌曲。


一首又一首令人驚艷的創作,明快悠揚的旋律、真情流露且恰如其分的歌詞,搭配上她珠圓玉潤的嗓音,或高亢、或輕吟、或激昂、或深情,讓聽眾一下子就能進入她歌曲中的情境,隨著音符起伏,思緒也跟著忽高忽低。即使畫下休止符,輕柔的旋律和寯永的文字卻依然停留在聽眾的心裡,慢慢的咀嚼回味。


這首徐拉拉最新發表的「白旗」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不是氣勢磅礡的主打歌形式,悠揚的旋律與激勵人心的歌詞,雖然是清淡的敘事小品,卻讓我很想一聽再聽。


歌詞裡「會 餵飽自己就算了 漏了一缸的原則」不正是白領受薪階級,每天在辦公室裡為了五斗米折腰,即使打落牙齒和血吞也得忍氣吞聲活生生的寫照嘛?不過就算再怎麼辛苦,再怎麼委屈,只要心中的理想還在,還是得勉勵自己要堅持下去,因此拉拉唱著「我還不能舉起白旗 要不要都看我自己 總會等到能和你分享精彩的那一天」。讓最近在工作上遇到很多挫折的我,聽來相當有感觸。


我想歌曲和文字的力量就是這樣吧!對的旋律、對的詞意,加上對的心情,是感動也是救贖,是激勵也是撫慰。


一首好歌,分享給大家,希望你們也會喜歡!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中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p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