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53    IMG_3554

微涼的星期天早晨,Jean Medecin Ave.上依然冷冷清清,遍尋不著早餐店的我只得選擇McCafe,幸好法國的麥當勞有賣Croissant,我可不想到了法國還得吃豬肉滿福堡當早餐啊!熱騰騰的Cafe au Lait讓我全身都溫暖了起來,吃飽喝足之後才離開暖呼呼的飯店,踏上一個人的旅程。

IMG_3559 蜿蜒美麗的蔚藍海岸

從尼斯公車總站搭100號往Menton,沿著蜿蜒的蔚藍海岸公路行駛約1小時的路程,就可以抵達這座位於法義交界的美麗小鎮。

蒙頓是蔚藍海岸最靠近義大利的城市,也是全法國氣候最溫暖的城鎮,終年日照充足,下雨的時間雖然不長雨量卻是相當充沛,因此非常適合柑橘類的水果生長

網站點圖可以連到官方網站

盛產的金黃檸檬與鮮黃柑橘除了是餐桌上的佳餚外,更是一年一度蒙頓檸檬節(La Fête du Citron à Menton)的主角。

遊行    program

每年2月舉行的蒙頓檸檬節總是吸引了大批的觀光客,依照每年不同的主題,用上百萬顆新鮮檸檬和柑橘紮成一座座巨大且饒富創意的雕塑,將整座城鎮裝飾的熱鬧而鮮豔,最精采的當然莫過於僅於週日舉行的花車遊行,用柑橘、檸檬以及花卉裝飾的美麗花車,加上來自世界各地表演團體帶來熱情精采的演出,總是贏得無數的尖叫聲與掌聲,熱鬧歡愉的節慶每年吸引超過25萬人次來到這個法國東南方的邊陲小鎮,甚至連英國的維多利亞女王都曾慕名前來。

蒙頓的公車總站就位在市中心。由於今天是星期天,旁邊剛好有個小小的假日市集,販賣新鮮的水果蔬菜,附近的居民們提菜籃穿梭在各個攤位間,和一堆堆的金黃檸檬、紅色甜椒、深綠色花椰菜拼成一幅彩色的生活畫。

穿過了小小市集,我沿著街道往前走,卻遍尋不著手上陽春版地圖裡標示的遊客服務中心,本想找一張詳細地圖的念頭只得被迫打消,我只得就著僅有的簡圖判斷方向。

IMG_3560   IMG_3561

天氣非常晴朗,陽光驅散了清晨的涼意,我照著地圖的指引往前走,來到了比歐維花園(Jardins Biovès),這裡就是每年蒙頓檸檬節各種大型柑橘雕塑品的聚集地,跟北海道的大通公園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位在道路中間的大型分隔島。非節慶時間的現在,它就只是一個寧靜優雅的小花園,花木扶疏,三三兩兩的人們悠閒的坐在樹下乘涼。也許是我這少有東方臉孔太過引人注目,當我專心的在拍照和自拍的同時,有許多人主動走過來問我是不是需要幫忙,南法的人還真是親切啊!不過怎麼都是阿伯沒有年輕帥哥呢?Sigh.....

IMG_3566  IMG_3567

在巷弄間轉了幾個彎,美麗的蔚藍海景就映入眼簾,沿著海岸線往東走到底,就可以看到考克多博物館(Musée Jean Cocteau)。這座碉堡是16世紀末的古蹟,現在則是紀念法國鬼才導演Jean Cocteau的博物館。曾經執導電影「美女與野獸」的考克多除了是導演之外,也是作家、畫家和詩人。這裡收藏了他許多的繪畫作品,可偏偏我來的今天是休館日,只能望著緊閉的大門興嘆。在門口拍了幾張照片之後,我走上了旁邊的石階,從碉堡上眺望著海天一色的美景,聽著海浪輕輕拍打的聲音,深深吸了幾口氣,空氣中若有似無的淡淡檸檬味,讓我的精神稍稍振奮了起來。

 IMG_3575  IMG_3578

一旁的港口停靠了很多的遊艇和帆船,跟台灣漁村漁船滿佈的景色有天壤之別。沙灘上有許多穿著比基尼的上空辣妹正躺做日光浴(不要跟我要真相),即使已經是10月的秋天時分,南法的太陽依舊是暖烘烘的,氣溫也有23-24度,就算我只穿了一件薄長袖,走了這一大段路下來還是汗流浹背。

IMG_3581  IMG_3584  IMG_3591

沿著海岸線繼續往前走,就可以看到舊城區(Vieux Menton)入口的小廣場(Place de la Conception),四周的建築物都是溫暖的橘黃色,旁邊的小公園有許多人悠閒的野餐,成群的鴿子在一旁爭食著掉落的麵包屑。我在這裡發現了往聖米歇爾教堂(Basilique Saint-Michel)的指標,踩著古老的石階拾級而上,聖米歇爾教堂的米黃色門牆就靜靜的佇立在前方。大門的上方有天使聖米歇爾的雕像,雖稱不上氣勢磅礡,細膩精緻的石雕裝飾也算是巴洛克建築中的經典風格。左上方美麗而突出的鐘塔,則是蒙頓地區的地標建築。

 IMG_3599  IMG_3600

正午的陽光更加熾熱了!走了大半天的我又累又渴,跟店員比手畫腳一番之後買了鮪魚三明治加可樂充當午餐,這樣隨隨便便也花了7.2歐元囧。入境隨俗,我也學著白人們坐在小公園裡享用午餐,清風送爽,在涼爽的樹蔭下,慢條斯理的進食著,這樣難得的悠閒時光,讓人似乎感覺不到時間的流動。

 IMG_3601 IMG_3602 IMG_3603

將手上剩餘的麵包屑都丟給鴿子群之後,我順著Rue Saint Michel前進,這條用石板舖成的街道是蒙頓的主要購物區,整條路都是行人徒步專區,兩旁林立著服飾店、紀念品店及藝品店,還有風格特異的各式餐館,露天座位佔據了將近一半的街道,滿滿的用餐人潮在溫暖的陽光與微風中享受著美食,一旁的小公園還有街頭藝人彈著吉他對著往來的行人唱情歌。

IMG_3605

在一間小店挑了兩張明信片之後我步出了舊城區,來到蒙頓市政廳,原本想要參觀這裡最著名的結婚禮堂(Salles Des Mariages),據說是法國許多知名影歌星舉行婚禮的地方,偏偏週末是休假日市政廳不上班,真是一整個殘念啊!

IMG_3609 IMG_3611 

沿著海岸線往南邊走,這條緊鄰美麗海景的道路就是每年舉辦花車遊行的陽光大道(Promenade du Soleil),我一邊欣賞著湛藍色的海水,一面朝著目的地卡諾雷斯宮美術館(Musée des Beaux-Arts du Palais Carnolés)前進。建於1717年的卡諾雷斯宮美術館原本是摩納哥王室的夏日渡假別墅,1977年改建成美術館供民眾參觀。美術館外是一座漂亮的庭園(Jardin du Palais Carnolés),則有許多美麗的園藝造景和裝置藝術。明明書上說今天有營業的,我卻又一次看到緊閉著的美術館大門,真是無語問蒼天...... >_<

IMG_3607  IMG_3614

路上可以看到各種不同風格的教堂

非節慶時間的蒙頓是一個寧靜美麗的城市,也許它並沒有特別令人驚艷的壯闊風景,卻有另一種沉靜迷人的韻味。^_^

結束半日的蒙頓之行,接下來要前進許多好萊塢明星鍾愛的私房景點 – 艾日(Eze)。

 

*遊行及表演的圖片來源是蒙頓檸檬節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p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