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多年前的花東流浪之旅之後,這是我第二次一個人踏上單獨的旅程,地點從台灣移到東南亞。當然,目的是為了出差而不是療傷。除了工作之外,這趟旅程的所見所聞,讓我有些小小的感觸。

馬尼拉,亞洲最差治安排名第四名的城市,綁架案、叛變、恐怖攻擊頻傳的地區。即使是首善之區的首都,依然隨處可見穿著破爛的行乞者,不管男女老少都有。離開的前一天,我下午就返回飯店打包行李,傍晚出門到步行五分鐘的中國餐館買晚餐的路上,一個穿著白色襯衫與短褲,腳夾著涼鞋,渾身髒兮兮的小女孩輕輕拉住我的衣角,嘴裡嘟嚷著我聽不懂的語言,看起來只有4-5歲年紀的她,手裡還懷抱著一個只有幾個月大的嬰兒。我懂她是在向我乞討,但只能無奈的搖搖頭,因為我知道一旦掏錢,立刻就會有一群乞丐湧上來,更或許是搶匪。看著她失望的臉龐,我除了嘆息之外也無能為力。這讓我回想起兩年前去柬埔寨時,那個走路還搖搖晃晃的1歲小女孩向我兜售紀念品的情景。仔細想想,我們是幸福的。



英文是官方語言的菲律賓,對身為外國人的我來說相當方便,各種標示一律是英文,就算問路點菜也不用擔心無法溝通。不過幾天下來我發現,即使我操著英文跟侍者點菜,95%以上他們會用Tagalog回答我,也許真的就像客戶講的,我的長相真的很像Filipino吧!常常都要我開口講了兩句話,或是說sorry I speak only English,對方才會恍然大悟我是外國人。往好處想,這樣被搶的機率也比較低一點,尤其我又很低調穿著causal的polo衫加牛仔褲球鞋。



下榻的Heritage Hotel是一家歷史悠久的旅館,內部的設備有點舊,不過大體上還令人滿意,除了早餐種類乏善可陳,連吃5天讓我覺得很膩之外。據客戶的說法這是台灣團最多的地方,不過我沒遇到台灣人,反倒是很多中國人與韓國人。飯店大門口左側就是一家Casino,security荷槍實彈的拿著K6-2步槍,表情凶惡的站在門口,讓我多了一絲絲的安全感。

飲食方面深受美國文化的影響,幾乎都是美式食物為主,連電壓、插座、駕駛座位置都跟台灣一模一樣是美規的,倒沒有什麼適應不良的問題。



雅加達,近幾年治安雖然有改善,不過基本上也是需要特別留意自身安全的城市,再加上bird flu猖獗,同事都覺得我勇氣可嘉居然敢一個人去。說實話,治安再好的地方也都會有死角,因此時時提高警覺,晚上待在飯店不要亂跑是最保險的。

官方語言是Bahasa的印尼,是不太適合自助旅行的國家(除了Bali以外),英文基本上不太通,不過待在印尼這幾天我幾乎都在跟客人應酬,也沒什麼機會自己買東西或吃飯。只有在要回台灣的前夕,我為了犒賞自己的辛苦,跑到飯店樓下的歐式餐廳狠狠大快朵頤了一番,一口氣吃掉了25萬印尼盾,換成台幣也還不到800塊。



Hotel Mulia是奢華等級的超五星級飯店,價格卻比馬尼拉的Heritage便宜。房間位於19樓,拉開窗簾就可以欣賞到雅加達的夜景,席夢絲King size雙人床,加上很有質感的沙發、茶几以及辦公桌。我最喜歡他乾濕分離的浴室,飯店還貼心的準備沐浴鹽,我也就很不客氣的每天放滿一大缸熱水,撫慰自己奔波了一整天的勞累身軀。每天的早餐是我最期待的。日式、港式、中式、美式的各種餐點,琳瑯滿目超過上百種任你選擇,新鮮現打的果汁、咖啡、紅茶、牛奶隨意取用。通常我會先喝一杯新鮮柳橙汁,然後點一份omelet、一點點咖哩炒飯,還吃的下的話再吃點waffle或pancake,再配上西瓜汁或香瓜汁,新鮮水果,最後再來一杯咖啡,滿滿的營養儲備一整天所需的精力!

貧富差距很大的印尼,富人出門總有司機隨行,我在印尼5天的行程,就是在每個客人不同的司機接送中完成的。幾天下來,不難發現有錢人清一色是華人面孔,膚色較深的馬來人都是負責開車的司機。說也奇怪,我在這裡反倒被當成是Indonesian Chinese,連飯店的人也會跟我講Bahasa直到我表示聽不懂。Anyway,我還是阿Q的想,像當地人被搶的機率比較低。



印尼的食物讓我到現在還是念念不忘。不管是口味獨特的巴東牛肉(我吃了客人才說那是牛肉,媽我不是故意破戒的)、椰奶味道濃郁的綠咖哩、搭配花生口味沾醬食用的沙嗲烤肉、還是炸魚肉,濃濃的南洋風味讓我的味蕾得到充分的滿足。不過可能真的吃太多了,回國當天早上的腹瀉讓我差點以為會趕不上飛機(我跟佛祖懺悔我不該破戒的Q_Q),幸好我還是平安回家了。

算算自己東南亞國家幾乎都已經去過了,除了護照裡簽證與出入境章又多了好幾個,更多的是心裡滿滿的回憶與體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p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