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接到電話要我去面試,還急匆匆的約了當日下午。下著雨的午後,我攔了小黃殺到那家公司,花了我400大洋!什麼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鬼地方?! <不爽1>

到了那邊,白目的總機說他們會客室滿了,要我到警衛室旁的吸菸室先填寫資料,在大雨中走過來走過去就算了,那間髒的要命又充滿的菸味與三斑家蚊的小房間,讓我充分體認到他們的待客有多周到。<不爽2>

面試資料填寫,這邊每家公司都喜歡搞這套,fine,陪你們玩。個人資料、工作經歷與相關問題、行銷名詞解釋、英文閱讀測驗,難是不難,但是都是一些很無聊的申論題,花了我ㄧ個小時,好像回到學生時代寫報告的感覺,越寫越覺得莫名奇妙。<不爽3>

經典來了,面試官是個45歲左右的中年男子,一副小頭銳面的狡猾模樣,明明渾身銅臭味,卻愛附庸風雅,說自己有多愛文學與藝術。跟他的面談過程,饒是我口齒尚稱伶俐,也常常被他堵的說不出話來。

以下是今日面談精彩片段:

面試官,以下簡稱面: 妳為什麼要工作? (請注意,不是妳為什麼要來面試這份工作喔!)

我: 為了謀生,也為了追求自我成長。 (當時想不出來更好的說法。)

面: 太過牽強了吧,難道妳沒想過妳人生的目標是什麼嘛? (不以為然的表情。)

我: 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管是在職場上或者是家庭中。

面: 這樣不是等於沒目標?不等於盲目隨波逐流?妳難道沒有想過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嗎?

我: 如果真的要定義人生,好像就談到哲學或是宗教了,我沒有這麼深入的想過。(什麼鬼?!難不成要我申論老莊嗎?)

面: 我不想要用隨波逐流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自得意滿貌)

我: (尷尬的乾笑)<不爽4>

<中略,接下來談到薪資部份>

面: 妳之前的薪資有多少?

我: 有4X K。

面: 這麼多?怎麼可能?你們公司很賺錢嗎? (不敢置信的樣子)

我: 去年EPS近5塊,股價也有45左右。(不然你是想怎樣?!)<不爽5>

面: 我們核薪標準是這樣:妳大學畢業起薪28K,5年工作經驗5K,所以最多35K左右。 (一副沒得談的樣子)

我: (面帶微笑,心想:我這麼多年經驗,又待過上市公司,你有沒有搞錯??!!) <不爽6>

之後他又問一了些問題,最近看的書之類的,可能我的回答他挺滿意的,因此在最後透露出了我會上的機率很高的訊息。

面試結束後,我頭也不回的走出了那家公司。才成立3年多幾十人的小公司,股票沒上市,福利一般,地點偏僻交通不便,主管還跩的二五八萬,是怎樣??!!難道念一類組的在這裡都會被當成次等人類嗎??!!明明是徵個行銷企劃,也註明需要商學院背景,有需要這樣刁難嗎?

找工作不是只有主管在挑人,面試者也是藉此機會觀察這一家公司適不適合自己,互相都覺得ok日後才能合作愉快。但是這陣子面試下來的感想是,很多中階主管總是在破壞自己公司在就業市場上的形象,明明載明工科背景非必要的職務,卻對面試者擺出文科學生就是比較笨的嘴臉,這是怎樣?!

最近面試都遇到一堆這樣的瘋子,到底什麼時候我才可以出頭天啊!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p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