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0 (多雲時陰陣雨,攝氏 0-3℃) 層雲峽(道北)-札幌(道央)

早上7:00起床~~酒精+溫泉的功效(?!)果然讓我一夜好眠…整理好行李後下樓吃早餐…真要說層雲峽的缺點就是..在山區裡運輸不方便..所以食材種類的豐富性就遠遠不不上前兩天住的旅館囉~~而且今天早上居然沒有牛奶可喝…….我向來只吃西式早餐的….. .Orz只好喝了一碗味增湯作數了….

今天的第一站是冰雪體驗館….其實我到現在還是很不解…一年有大半月份都是冰天雪為啥還要搞一個冰雪體驗館??就好像我們搞一個”熱帶體驗館”一樣…想來想去…也只有要讓我們這些”花錢買冷”的觀光客掏錢,這個合理的解釋了..

老陳昨天就已經特別交代,大家要多穿一件衣服~~因為冰雪體驗館內的溫度是零下20度….這時就更覺得自己出國前的敗家是很值得的了~~雖然花了近20K..Orz…一進到裡面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冷…可能是因為沒有風吧…館內是冰柱與燈光的結合….挺美麗的….經過零下41℃(北海道歷年最低溫)體驗的小房間時..忍不住按下按鈕…一陣陣寒風迎面而來…冷的我直打哆嗦…我想大概只要呆著3分鐘就會變成冰人了吧….

逛了出來…我們到旁邊的紀念品部買了名產零下41度巧克力(日圓600)..老闆說一定要冰過才好吃…回台灣後我冰來吃..好像也還好~~XD出來又到旁邊的販賣部買了南瓜濃湯的粉(2包日圓600)~~嗯~~味道真的很不賴喔~~:)又拍了幾張照….就上車囉~~~

接下來到了男山酒造資料館。擁有約340年歷史的名酒「男山酒造」。據說是日本古時武士赤穗浪士在四處征討後所喝的祝勝酒。併設於酒藏中的資料館裡,介紹了有關這種酒類的歷史和傳統等許多資料,並保存了許多古老的釀酒工具。來到酒廠當然會有免費的試喝,上百種的各式清酒讓你喝到高興為止。獨獨最有名的大吟釀,即使是試喝也要價日圓150元,購買整瓶的話是日圓5,500元。

原本就愛喝清酒的我,當然不會錯過這大好的機會。試喝了好幾種不同的清酒之後,我還是決定買一瓶大吟釀回家。不過到現在都沒有機會喝。冬天的時候再找大夥一起來我家吃日式火鍋配清酒吧!

由於位於大雪山的南麓,這間清酒廠正好位於泉水的湧出口,經過岩石層層過濾的高山雪水,除了可以釀成口感好味道好的清酒之外,乾淨與富含礦物質的泉質,也讓附近居民不辭辛勞的拿著各種裝水容器來取用。這一天就有許多老伯伯來取水,看到我們在旁邊拍照,還用日文笑著對我說”今天很冷喔!”我也笑笑的回答”是啊”。事後我回想起來,他是不是以為我是日本人啊?我長的一點都不像吧!

上了車,我們要往北海道最大的都市-札幌前進囉!這裡也是2003年中華隊以一分之差打敗南韓取得雅典奧運參賽權的幸運地!只可惜我們行程裡不會經過札幌巨蛋,不然還真是想去朝聖一下呢!(到哪裡到很熱血的棒球迷~~XD)

札幌市是北海道的政治、經濟、文化及交通中心,人口約180萬人。每年2月舉辦的札幌雪祭,在短短一週的雪祭期間,就可以吸引超過200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造訪,替日本政府賺進超過5億日圓的外匯!日本人搞觀光還真的是一流的,台灣觀光局應該去取經才對!

在看了3天的鄉野景觀之後,我們總算又回到的熟悉的都市裡了。中午吃飯的餐廳就在狸小路附近,午餐後接下來近3小時的時間,就是我們自由的血拼時間囉!

擁有123年歷史的狸小路,是北海道最大的商店街,從一丁目到七丁目,七個地區裡面總共有兩百多家的專門店,而且整個商店街上方都有頂蓋,所以不管是刮風下雨,甚至是下雪 ,完全都不會受到干擾。 早在明治時期,狸小路這邊就是店家攤販聚集相當熱鬧的地方,而且還曾經一度是充滿脂粉味的溫柔鄉。當時拉客的姑娘,都會在脖子上面塗滿了白粉,所以被稱為白首。因為這樣子,被稱為狐小路,而到後來改名為狸小路。

今天天氣其實很冷,天空飄下不知道是雪還是雨的小冰珠,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明明是週日的下午,整條商店街卻沒有預期中的洶湧人潮,這樣也好,我最討厭人擠人的感覺了。一路從三丁目逛到了七丁目,一路上的店琳瑯滿目,水果店、服飾店、鞋店、柏青哥店、特產店還有很多女生喜歡逛的藥妝店,不過我倒是沒有很認真在逛,就是走馬看花囉。比較特別的是,在五丁目區裡,有一間小小的神社,剛好前一個日本女高中生在拜拜,我就在一旁偷偷的觀察,等她走遠了以後,才仿照她的步驟學了一次:投錢到貢獻箱,搖鈴,拍手兩次( 要虔誠喔),用木勺子舀水淋在狸神像的頭頂、肚子還有一個像是袋子的東西上,最後再抽籤,我抽到小吉喔!

逛了一圈才花了1個小時左右,在這條號稱北海道最大的商店街,我們竟然只買了2個馬油皂(一個日圓1,200,陳小民的同事寄買的),還有幾個手機吊飾而已,更讓我扼腕的是,那些手機吊飾居然都是Made-in-China !!!!! 在這裡奉勸大家,出國買東西千萬眼睛要張大,出國買MIC不如在台灣買MIT就好了。難怪老陳說狸小路沒什麼好逛的,80%的東西都是MIC。這個教訓也讓我在往後兩天買東西的時候,眼睛睜的特別大,要確定東西是MIJ的才下手!

3點鐘在吃午餐的餐廳集合。中午刻意沒有吃太多東西,又去商店街晃了一晃幫助消化,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接下來這個行程,你猜到了嗎?沒錯!我們接下來要去品嚐札幌最有名的味増拉麵啦!札幌最有名的不夜城-薄野區,下午3點多大部分的店都是才開始準備營業,這裡也是晚上年輕人群聚的地方,卡拉OK、Pub、Disco林立,可以想見夜晚霓虹閃爍、夜夜笙歌的熱鬧景象。拉麵橫町就佇立這不夜城旁,這條長約200公尺寬約3公尺的窄小巷道,就是札幌味増拉麵的發源地,聚集了各家有名的拉麵店。

愛吃拉麵的我,當然是不會放過這個大好的機會!老陳帶我們到他覺得味道最好的一家店門口後就閃了。才剛吃過午餐,對拉麵有興趣的人實在不多,只有幾個愛吃的年輕人,當然我們也是其中之一。店面實在不大,只有一個吧台大小,約可以坐10個人的位置。點了最有名的味増拉麵(日圓700),和一瓶黑麥啤酒(日圓300),坐在吧台邊看著拉麵師傅煮麵。看他們兩個人合作無間的煮麵、放配菜、甩麵,再做上桌前的最後裝飾,讓我聯想到看電視冠軍拉麵師傅比賽的場景,真高興有機會親眼目睹!

拉麵終於上桌囉!真的是看了口水都快流出來了呢!不僅美觀,味道更是令人讚不絕口!濃郁的湯頭,有嚼勁的麵條,料多實在的配菜,真的是好吃的連舌頭都快吞下去。之前聽朋友說拉麵鹹到不行,我吃起來覺得味道是重了一點沒錯,但不到鹹的地步,後來才知道那老闆看到老陳,就知道這團是台灣人,所以自動把口味調的淡一點了!吃完了這碗拉麵,真的有種很幸福的感覺。天啊!為什麼要讓我吃到這麼好吃的拉麵?我怕我以後吃不到怎麼辦?!救命啊~~~~(在地上翻滾貌)

心滿意足的吃完了拉麵,我們就往大通公園出發囉~~大通公園就是每年舉辦雪祭的地點,雖說是公園其實也就是兩條大馬路中間超大的分隔島,寬度大約有100公尺左右。我們在旁的馬路口下了車,老陳說我們可以自由活動到5:30分,將近1個半小時的時間。於是我們決定要將附近古蹟都走訪一遍。走過大約3條街的距離,我們首先看到的是計時台,是札幌最具代表性的市標建築,也是從北海道開拓時期就已經留下來的,兩層樓的白色木造建築,洋溢著濃厚的美國西部風格,而且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鐘樓,它為札幌市民報時已經超過120年!

接下來到了北海道舊道廳。舊道廳是北海道開拓時期的最高行政中心,相當具有歷史性的意義,現代它已經功成身退了,但是卻成為札幌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之一,同時也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走了將近1小時的路程,天空下著不知道是冰珠還是水珠的東西,只覺得好冷,抬頭看到伊紀國書屋旁的大型溫度計,天啊!才攝式2度!還是趕快窩到百貨公司裡取暖好了~~

逛了一會兒B1的商店街, 又嘴饞想買瓶北海道啤酒來喝喝,在飲料區晃了好一會卻只看到果汁汽水,只好用我的破日文去問服務人員,日本人的服務態度真不是蓋的,他很客氣地說啤酒不放在這邊,便作勢要帶我往啤酒區走,繞過了兩個彎總算找到啤酒區囉,他還很有禮貌的又鞠了好幾個躬才往回走。不過當我看到啤酒價錢的時候發現飯店真是搶錢,一樣的品牌及容量,超市只賣150日圓,飯店居然賣500日圓!原來我們呆呆的當好幾天的盤子了….Orz...

接下來到了重頭戲了!就是這個行程讓我在電視機前面毫不猶豫的就下了訂單(東森購物真是害人不淺)。你猜到了嗎?沒錯!就是嗜吃海鮮的老饕最愛-三大螃蟹吃到飽。

進了餐廳,桌子上已經擺好了螃蟹,還有日式燒肉,以及一人一盤的握壽司了。主角當然是螃蟹,三大螃蟹指的是帝王蟹(又稱鱈場蟹、長腳蟹)、松葉蟹以及毛蟹。對台灣人來說最嚮往的當然是帝王蟹滋味鮮嫩,肥美碩大的蟹腳囉!雖說是吃到飽,我大概吃到第5隻蟹腳就開始覺得很撐了…至於日本人最愛的松葉蟹,雖然吃起來很麻煩,不過味道很不錯,個人覺得是比帝王蟹好吃。心滿意足的吃完了這一餐,現在要回台灣也可以啦..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已經達成了…XD來一張螃蟹的照片(不要想打我XD):

酒足飯飽之後我們就進飯店check in囉!今天住的是札幌市郊的喜萊登飯店,也是我們行程中唯一不是溫泉飯店的旅館。到房間卸下行李後也才7點半多,稍微休息一下之後,我們決定出門去走一走。不過附近實在沒什麼好逛的,走了一小段路,發現了地鐵站的入口,於是我們決定去體驗一下日本的地鐵。

在購票機前面摸索了好一陣子,旁邊的老伯伯看不下去了很好心的上前問我們要去哪裡,比手畫腳的告訴他我們的目的地,總算是順利的買到票囉!地鐵票跟我們的捷運不一樣,比較像是電聯車的小張車票那種感覺,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他們沒有剪票員,有一種像捷運單程票要插入的凹槽,通過之後票就剪好囉!

日本的地鐵跟我們的電聯車很像,面對面的座椅,門口上方有像捷運一樣的跑馬燈,會顯示下一站的資訊。我們是從終點站新札幌站上車,要前往大通公園所在的大通站。一路上我們很興奮的錄影,坐在對面的日本上班族一直盯著我們看,應該是想說這些觀光客真是愛大驚小怪吧!

出了車站,我們又到了今天下午晃了很久的札幌市中心。才不過9點多,但是商店大部分都已經關門了,日本人真是不愛賺錢ㄋㄟ。逛了幾條街,我們選定了一家看起來還不錯的居酒屋,準備來體驗一下日本上班族off work的生活。殷勤的服務生遞上了menu,一打開來看,天啊!都是片假名,讓我想猜都沒得猜!沒辦法,只好召來服務生用很破的日文問他,後來實在是講不下去,只好問他可不可以用英文,還好那個長的很斯文可愛的服務生看起來像是大學生,雖然英文不是挺流利,還是很努力的跟我們用英文溝通。

好不容易搞定了點菜。菜色有熱清酒一壺、冷盤的醃漬鮭魚、兩串烤雞肉及一串豬肝。雖然東西不是很多,不過還是吃的很撐。在這種冷冷的天氣裡,來壺熱熱的清酒一邊閒話家常,也是一種很棒的生活體驗。結完了帳,那個可愛的服務生還送我們到門口,還一直90度鞠躬了好幾次,直到我們走遠,當大爺的感覺還真好。唯一遺憾的是沒有拍照留念。XD

在搭地鐵回到飯店已經晚上近11點囉,結束了今天大吃大喝的一天。洗完了澡,連電視都沒來得及關就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p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