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1 (晴,攝氏 2-7℃) 札幌(道央) – 洞爺湖(道南)

6:15分起床…今天太陽公公很賞臉的露面了!快速的刷牙洗臉後,就拖著行李下樓吃早餐囉!

今天的第一站是每個日本旅行團必去的景點:光伸免稅店!說到日本的名產有什麼呢?不外乎是藥品、養珠還有藥妝品。之前幾天的車程中,老陳就已經詳細的介紹過某些著名的藥品的功效。也就是因為如此,再加上為人子女的孝心作祟,我們這次旅行最大的花費出現在這間店裡面!三瓶的肝寶精、三瓶的SMARKEN (降低血脂肪)、三瓶的ENNAMIN(保養腎臟、滋補品)共花去了16萬日圓,折合台幣約5萬元!雖然很心痛,但想到可以讓爸媽身體好一點似乎也是值得的!不過回台灣以後我就後悔了!事實證明再好的藥不吃也是等於廢物!除了老爸有固定在吃我買的降血脂藥以外,陳小民的媽跟我的媽完全不當一回事!可惡!下次再也不幫他們買了!5萬塊我們可以兩個人再出國一趟了啦,到現在心裡還在淌血中….

接下來我們到了小樽囉!小樽(Otaru)位於北海道西北方,也是北海道第二個對外開放的港口。在明治、大正時期,是青魚漁業的中心地,也是以進出口貿易為主的工商業都市,是北海道日本海岸第一個都市。至今仍有多數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建築被完整保存下來,與運河相結合,形成一股復古情調的獨特感覺。電影 ”情書” 及漫畫 "將太的壽司",都是以小樽做為故事的背景。

走在街道上,真的有種身在歐洲的錯覺,再加上今天風和日麗,地上的紅磚也被陽光照的閃閃發光,讓我的心情變的非常好。首先我們到了銀之鐘1號館享用著名的小樽咖啡。一杯熱咖啡+一小塊蛋糕,味道並沒有特別美味,但是伴隨著店內播放的輕柔音樂、美好的天氣以及別具特色的街道,自然形成一種迷人的氛圍。

喝完了咖啡,我們就開始逛小樽的老街囉!首先我們先到音樂盒博物館,這裡收集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音樂盒,大到像掛鐘,小到像鑰匙圈一樣的音樂盒這裡都可以找的到,而且樂曲也可以自由選擇,不管是古典樂或是流行歌曲都有。沒有要購買的意思,只是隨意的瀏覽一下就出來囉!音樂盒博物館門口有個巨大的蒸氣時鐘,這個時鐘不但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二可以運作的蒸氣時鐘。每隔15分鐘,時鐘就會冒出蒸氣並伴隨著樂曲來報時,到了整點或半點時就可以聽到完整的樂曲喔!

小樽的建築物真的很有歐洲風味,害我忍不住拿相機一直到處拍。像這個很可愛的郵局,是不是比我們的綠油油郵局好看多了呢?

殺了不少記憶體之後,我們才沿著來時路逛起北一哨子館。哨子,也就是中文的玻璃,是小樽的名產之ㄧ,更是明治時期出口獲利的重要產品。倉庫造型的商店佔滿了整條街道,我沒有全部走完,大概只從一號館走到五號館吧!走進了最大也最著名的北一哨子三號館,看到琳瑯滿目又細緻的玻璃製品,我還是忍不住敗了兩條綠色的幸運草項鍊(日圓1,300/每條),另一條現在在羊家裡啦!

意猶未盡的離開了老街,接著我們要前往的是小樽運河。運河給人家的感覺總是髒亂而且忙碌的,不過小樽運河這邊卻是充滿了無比的浪漫跟優雅。其實小樽運河以前是一片海洋,經過興建跟填補之後,成為寬四十公尺長度一千多公尺的運河,當時的小樽是一個貨物集散地,非常的熱鬧繁榮。不過,後來隨著污泥堆積還有漁業的落沒,小樽運河後來就被填補成為寬度只剩下一半的觀光地區。倒是一旁的石造倉庫,還保留著19世紀的樣子,加上這邊的街頭藝人、還有藝廊的興起,讓小樽運河儼然成為了小樽的觀光代言人。

我們的運氣很好,普照的陽光加上藍天白雲更襯托出運河兩旁老倉庫的古樸可愛。沿岸還有以石板鋪成的步道,同時還有復古的煤氣路燈,一旁的人力車伕頂著帽子,腳上穿著夾腳膠鞋,大紅色的日式短和服印著「車」字,很有復古的氣氛。不過因為車伕看起來都是40-50歲的老伯伯了,實在不忍心叫他拉我們兩個年輕人,所以只好作罷囉!

中午我們到小樽的希爾頓吃自助午餐。從餐廳的落地窗看過去,是一片很漂亮的海洋,海面上的波浪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金光閃閃,襯著藍白色的背景,勾勒成一副美麗的圖畫。

下午的第一個景點是羊蹄山湧水公園。位於羊蹄山 (蝦夷富士) 山麓的湧水公園,天然湧出的泉水,是山上的雨水或雪融化後滲入地下,經由層層的岩石過濾,泉質清澈甘美,是日本「百選名水」之ㄧ。

老陳特地交代我們要準備空寶特瓶去接泉水來嚐嚐看,在這樣的天氣喝冷冰冰的泉水真的是很折磨人。不過水質好的水喝起來真的有種自然的甘甜味,也難怪北海道可以釀出這麼多的好酒,並且出產最優質的鮮奶了!

接下來我們要前往的是洞爺湖。洞爺湖位於北海道西南部,屬於支笏洞爺國立公園。20 世紀初火山爆發頻繁,陷沒後形成了這座湖泊。洞爺湖由於湖面較寬闊,相比之下外輪山離湖面的比較低,只有 200∼500 米,所以給人一種十分廣闊的感覺。湖岸近處有昭和新山,這是 1943 年在地震造成的斷層處而隆起的一塊新地形,至今還在噴發白煙。也由於火山活動頻繁,地熱充足,因此洞爺湖即使到了冬天湖面也不會結冰。

湖中有四個大小不等的島嶼,分別是大島、弁天島、觀音島及饅頭島。每年四月底至十月期間,每晚都會在湖中心舉行煙火大會。只可惜我們來的稍微早了幾個禮拜,所以沒有機會看到了!

抵達下榻的洞爺湖萬世閣也才下午4點半。今天的房間特別棒,每一間都是面湖的景色,從房間的窗戶看出去,雪白的山頭倒映在碧綠的湖水中,真的是美不勝收!趁著天色還亮,沿著湖邊的步道慢慢的散步,這種悠閒的感覺,才真的像是在渡假嘛!

晚餐吃的是自助餐。6點鐘左右,太陽還沒有完全下山,在有著大片落地窗面湖的餐廳裡,一邊欣賞夕陽餘暉倒映在湖水的絕美景色,一邊享用的美味佳餚,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尤其今晚的菜色特別豐富,有火鍋、各式各樣的日式料理、各式燒烤、還有很多精緻的甜點,讓嗜吃美食的我吃的不亦樂乎!

難怪老陳說我們這團是北海道養豬團,每餐都吃的好,住的好,又有溫泉美景享受,心情放鬆之於,體重也就悄悄增加了…Orz

吃飽飯照例去逛一下附近的商店街。沒想到才7點多時分,居然路上一家名產店也沒有開!老陳說,洞爺湖商店街以前是超級繁榮的,但是自從2-3年前,有珠山活動頻繁評估有火山爆發的危機,日本政府下令要居民強制撤離之後,一直到現在,只有大型的旅館逐漸回復營業,但小型的商店依然是大門深鎖,原來的居民早已經另謀生路了!

不過我們還是找到了幾家卡拉OK及小小的居酒屋,準備晚一點再來光顧。回到飯店換上浴衣,又往大浴場出發囉!

今天的露天溫泉超級棒,有一大片面湖的景觀,又巧妙的用圍牆遮擋著可能會外洩的春光。夜幕低垂,夕陽還剩下微弱橘色的光芒,配著呼呼的寒風與觸感滑膩的溫泉水,不管是視覺或觸覺,都是說不出的暢快!

晚上9點跟同團的幾個人約好要一起去居酒屋。一行6個人好不容易選定了一家看起來不錯的店,一進去老闆娘很熱情的招呼我們,不過點菜的問題還是讓我們比手畫腳了好一陣子。菜色有烤雞肉串、烤柳葉魚、兩壺熱清酒以及一盤炸天婦羅。不得不稱讚一下老闆燒烤的技術,向來不敢吃魚的我,自己一個人嗑掉了一整條的柳葉魚,魚肉烤的香酥滑嫩,一點腥味都沒有,只有少許鹽巴與魚肉本身的味道,相當清爽又美味!

一夥人愉快的聊天,偶爾熱情的老闆娘也會跟我們寒喧兩句,雖然語言不通,他們熱情的笑容以及無微不至的服務,也讓我們有種賓至如歸的感覺。10點半,滿足的步出了居酒屋,踩著月色慢慢的跺回旅館。

第二次泡湯是跟一群女生一起去的。在柔美的月光下,悠閒的聊著天,享受的溫泉的浸潤,讓我全身都放鬆了下來。

回到房間已經是近12點了!由於明天就要回台灣了,因此花了不少時間整理我們這幾天買的戰利品。真的是太累了,頭一沾枕就睡的不醒人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p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